Little Story

那些做不到的
可以在平行世界里实现就好了

【明荣两家日常300集】【断章】愿你被世界温柔对待

【明公馆】

明台挑食,理由也找得天马行空。

 
  

什么青菜是小虫子的家,牛肉是被铁扇公主打死了的牛魔王,猪肉吃了会变成猪八戒,进了肚子的瓜果会打架……

 
  

最后总归是一句“不吃”。

 
  

明楼当然是不愿意明家的孩子这么娇生,奈何明家还是大姐说了算……

 
  

明台不吃,明镜就耐着性子哄他给他换菜,磨了好些日子,才终于摸到了这个小祖宗喜欢吃鱼,于是又变着法子给他做鱼吃,也不管明楼明诚吃得都觉得自己身上有鱼腥味了。

 
  

那日正好明镜出差,交待明楼要照料好两个小的,就动身出门。机会难得,明楼原打算给明诚和自己改善一下伙食,可小东西趴在沙发上跟他撒娇,小小一团,鼻子一抽一抽,倒还真像只小奶猫。明楼一下一下抚着明台的头,小孩子的头发总是软柔,掌心又时不时被这小奶猫蹭着玩,明楼的心也就跟着软柔了,抱歉地看了眼明诚,认命地把脑中的预想菜单划掉,在旁边画上一只叼着鱼的小猫。

 
  

明诚倒是不在意,家里的菜,怎么样他都觉得好吃。

 

在一旁帮忙打下手,瞥见一向无所不能的明楼对着活鱼一筹莫展束手无策,明诚乐得手里的豆角都摘不齐了。明楼回过神,皱眉挑起两根长长短短的豆角瞪他,明诚连忙抿起嘴僵着脖子不敢动,却总压不下嘴角的笑意。
明楼用豆角点了点明诚的鼻子,像是给明诚解了咒。明诚便不忍了,脸上泛着红,粉粉嫩嫩,笑弯了的眉眼带着半大孩童的顽皮,抬手擦去鼻尖上沾着的清水,小声地说,“还说大姐宠明台,大哥还不是一样……”明楼装作没听见,带上家用清洁手套,像在学校里做化学实验一样,小心翼翼地磨刀霍霍向活鱼。

 
  

明诚事后回忆,那时,厨房里是一场腥风血雨……

 
  

一顿饭做得好不容易,明楼把菜捧上来,满心期待地招呼明台来吃饭,不料小祖宗的毛病又犯了,一口不吃。明楼起初还哄了两句,可明台非但不吃,还把明诚喂过去的饭菜推掉在桌上。明楼把筷子重重一放,明台吓得跳下凳子躲到明诚身边。明诚侧身护着他,小声劝他乖乖吃饭,可明台还是埋在他怀里摇头,明诚又抬头看了眼强忍着怒气的明楼,心里有些不安。

“行,不吃就不吃,阿诚你帮我作证,大姐回来,你告诉她,是明台要饿死自己的。”

“……大哥是坏人!”明台年纪小,被宝贝惯了听不得重话,被明楼说得委屈,犟嘴的话都带着哭腔。

好端端的一顿饭就这么糟蹋了,一大一小一模一样的倔脾气,明诚也慌了,不知道该先哄哪一个。

“就知道娇纵,简直胡闹!”

怒意更加清晰,明诚却不太确定自家大哥到底是在生谁的气了。正想着,怀里的明台突然挣脱,明诚一时反应不过来,没拉住,只能随他跑回房间,房门一甩,带着天大的委屈。明诚站起来打算去哄哄,却听见明楼说了一句“阿诚,吃饭”,声音低沉。明诚只好坐下,拿起碗筷,和明楼一起吃饭。如果不是明楼的筷子每次敲到碗碟的声音都有点重,明诚还以为刚才的一切都没发生……

等明诚悄悄溜进明台的房间,已经是四个小时以后的事了。明台软绵绵地窝在床上,见明诚进来,哑哑地叫了声“阿诚哥”,明诚坐到床边一看,果然哭过了,眼睛有点红,侧脸抵着的床单上有浅浅的水迹。

明诚把带进来的饭菜放到桌上,伸手把人拉起来,拉了两下没拉动,又不敢太用力,怕把小东西拉疼了。明台还闹着脾气,小嘴嘟起来,老大不乐意。明诚也不急,学着明楼,一下一下地抚过明台的头发,带着哥哥的模样。等明台也蹭了蹭他,他才开口,“明台不是最喜欢吃鱼吗?怎么又突然不吃了?”

“嗯……因为……它……它长得像梨……”明台支支吾吾了半天,给了明诚一个哭笑不得的理由。

“那你之前吃的鱼,难道长得像苹果?”明诚随口一说,没想到明台一下坐了起来,点了点头。

这居然都能蒙对……

明诚仔细回忆了一下,觉得明台这套“鱼与水果”的理论,大概是指大哥和大姐做的鱼看起来不一样……好吧,大哥的鱼确实是支离破碎了一点……

“明台,你要想好了再回答我,你喜欢吃鱼,到底是因为它好吃,还是因为它像苹果?”明诚问得耐心,明台也乖乖地歪着头,仔仔细细地想问题。

“因为,因为鱼好吃。”

“那它长得像苹果还是长得像梨,会改变它的味道吗?”

“……不会。”

“既然不会,你为什么不愿意吃了呢?”

“……”

“明台,你知道吗?除了味道不会改变,营养不会改变,更重要的是,它想要成为你的养分,化作你的力量,帮助你成长的那份心情,也不会改变。 ”

“……”

“就因为觉得它长得不像苹果,你就讨厌它了,它得多伤心啊……”

“鱼伤心了,也会哭吗?”

“会啊,只是它住在水里,所以你看不见它的眼泪。”

“阿诚哥,我不住在水里,但你也看不到我的眼泪。”明台说完,偷偷地挪了挪,挡住了床单上的水迹。

“对对对,明台真的和鱼一样厉害了。”明诚装作没看见,笑着配合他,伸手把饭菜捧了过来。

热过的饭菜刚好是明台愿意吃的温度,明诚勺起一点米饭,配着明楼挑好的鱼肉,喂给明台。明台肚子空了半天,这会被哄好了,才觉得饿,便乖乖张嘴,一口一口地吃完这顿迟来的晚餐。

“你也住在水里吗?你怎么就知道鱼也会哭啊?”

明诚洗得专注,被明楼突然冒出的声音吓到,手一滑差点就把碗砸了。明楼走过去,给他关了水,明诚把洗好的碗放当一边,没好气地说,“大哥,碗要是砸了,你去买回来!”

明楼翘着手,说,“碗是在你手里砸的,还得我赔?”
明诚把抹布拧干,挂好,转过身来据理力争,“那还不是因为大哥你吓我!无声无息地突然在我背后说话!”

“行了,不和你贫,回答第一个问题。”

“大哥你就是宁可偷听,也不进去哄他。”

“家里已经有两个负责宠了,还要我呀?”

“鱼骨都给剔干净了,这都不算宠?”

“你少扯开话题,第一个问题,正面回答。”

“因为,我也是鱼啊……”明诚低着头,明楼看不清他的表情,“那个时候,我们都是不许哭的,爱哭的孩子不会有人喜欢,也就不会有人愿意领养……”

 
明楼后悔了,不该问的……

“可是,还是会伤心的。被欺负的时候,害怕的时候,痛的时候,都会想哭,忍过一次,忍过两次,忍过三次,总有忍不住的时候,哭出来,被骂得更凶,又更想哭……后来,就有个小朋友教我,如果想哭,就把头埋进水里,这样就不会有人知道我们偷偷流眼泪了,眼睛红了也可以解释成练习闭气练的……顶多被说几句淘气,却可以一直做大家都喜欢的不哭的好孩子……怎么样,我很聪明吧?”
明诚终于抬头,脸上带着得意的笑,对上明楼的目光,下意识地回避了一下,才大大方方地迎上去,眼底澄亮,像蕴了一片星。

明楼轻轻地拍了拍明诚的头,轻叹一声,说,“你呀,笨死了。”

后来明诚想,他把眼泪留在水里,明楼却把这一汪水留在心里,也不知道是谁笨死了……



【荣公馆】

荣石回到家,已经是晚上七八点的事了,荣意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刷着Ipad,荣树在她旁边,时不时把手机递给她看,荣意看完,眉头又皱了些。

荣石进了客厅,荣意马上走过去,荣石看她眼眶都红了,还有点肿,估计是哭了,心疼不已,连忙搂过她的肩,陪她坐下。

“荣意,怎么了?受委屈了?”不问倒好,一问荣意眼泪又下来了,荣石抽了些纸巾,轻轻地给她印去脸上的泪水。

荣意抽泣着说,“是一霖哥哥委屈。”

荣石转头看向坐在一旁的荣树和索杰,索杰点了点头,又摇了摇头,荣树则对着楼上挑了挑下巴。

荣石会意,拍了拍荣意的肩,说,“好了,别哭,我去看看。”

荣石进了的房间,发现没开灯。屋外华灯初上,光线透过窗户,把房间的一切都描出了轮廓。隐隐约约,荣石看什么不真切,索性开了灯,这才清晰地看到许一霖,他的许一霖。

也难得他找到这么个空隙,躲在电脑桌和衣柜中间,把自己藏进去,抱膝坐着,头埋在手臂,高高瘦瘦的身子缩成一团。

荣石走过去,蹲下来拍了拍他,说,“许一霖,找到你了。”

许一霖慢慢抬头,大概是在黑暗里待太久了,眼睛还不太适用灯光,半眯着眼,跟前的荣石一分为二,二分为四,看得他都迷糊了,于是又闭起双眼缓了缓神,再睁开,才把荣石看清楚了。

许一霖脸色有些苍白,眼睛倒还好,不像荣意又红又肿,不错,没哭,可表情却比哭还难看。

“在这装什么蘑菇?”

许一霖不回答,只是冲荣石笑了笑。

“还是颗哑巴蘑菇。”

“蘑菇本来就不会说话。”总算被荣石逗乐了,徐一霖开口说话,声音有点虚。

“对,蘑菇还不会吃东西。”荣石握着许一霖的手,意料之中的冰冰凉凉。

荣石手上用了点力,打算把许一霖拉出来,却拉不动。

见荣石瞪着他,许一霖委委屈屈地说,“不是我不配合,脚,脚麻了……”

荣石叹了口气,坐在地上,慢慢地把许一霖的脚放下去。曲腿的时间久,许一霖觉得脚碰一碰都疼,荣石只能等他慢慢适应,再按着他的膝盖,沿着小腿慢慢往下,给他来回按摩双腿。

“很严重吗?”荣石低着头,问得随意。荣石不懂这个圈子,不知道那些无聊的事情为什么会闹起来,有什么值得闹,但看到身边人的反应,多多少少知道问题不简单,更何况这个问题,还是发生在许一霖身上,说不担心,是假的。

“严重。”

“委屈吗?”

“委屈。”

“委屈我们就不奉陪了,先给你出口气,然后你就老老实实呆在我身边,别再碰这些乱七八糟的事。”

“不‘乱七八糟’,你说的‘这些’里面,有我喜欢的职业,我执着的理想,我经历的磨练,我等待的机遇,我追求的荣耀,还有很多喜欢和信任……”

“那现在这又算怎么回事?”

“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那里突然就有好多个‘我’,有些是我认识的,有些是我不认识,有些是我不确定认不认识的……”

“被你绕晕了。”

“荣石,你都不怀疑吗?也许你认识的这个‘许一霖’是假的,他们说的才是真的……” 许一霖眨了眨眼,藏了一天的眼泪终究滴了下来。

“不知道你在瞎想什么……”荣石抬头看着许一霖,觉得那双被泪水洗过的眼眸特别亮。

第一个吻在眼角,然后沿着泪痕,在脸颊,在鼻尖,在腮旁,都是苦涩,

“你是哪一个,我就喜欢哪一个;你要都是,我就都喜欢;你要都不是,我就只喜欢你。”

最后的吻,落在唇上,尽是甜蜜。


「断章完」


____________________

愿你,被世界温柔对待。


评论(5)
热度(30)

© Little Story | Powered by LOFTER